北投社大週四卡拉OK

 我的阿嬤 蘇筠涵

        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言  蘇慧日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阿嬤     蘇蔡寶蓮

201169,老師大喜前夕,仍然盡責準時授課,同學都很佩服老師的敬業精神,並恭賀新婚快樂,早生貴子。不用擔心,這一班有很多傑出的阿嬤,有豐富的育兒經驗,她們也希望有回饋的機會。

      老師講解彭佳慧{甘願}歌詞時,告訴我們,這首歌讓她想起小時候,寄居台中外公家,一年的甜蜜回憶;外婆辛苦持家,開源節流,幫忙外公栽培七位子女都上大學的偉大成就。為人處事對她的影響很大,真的符合{甘願}一詞。老師甚至略帶驕傲語氣說,這些美好回憶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,連她家的小王子{弟弟}也沒有這個福份

當時我也想起我的長孫女,在去年一篇{我的阿嬤}作文,榮獲天母國小三年級散文組桂冠獎{第一名}。文章描述在她眼中內人的賢慧形象。全家都很感動,覺得這篇文章,道盡了天下阿嬤對孫子女的疼愛與無私的奉獻;純真的筆調,寫出了對阿嬤的感謝,願與大家分享。

我的阿嬤 蘇筠涵

       我的阿嬤不但溫柔又美麗,而且好像什麼事都難不倒她。

       我的阿嬤像個護士,不管什麼藥,她的百寶箱裡都一定有。從小到大每當我們跌倒時,她就會立刻停下手邊的工作,馬上衝過來爲我們上藥。夏天去公園玩時,阿嬤也都會記得爲我們噴上防蚊液,就怕我們被蚊子叮咬。如果我們生病的時候,阿嬤也會帶我們去看醫生,並提醒我們吃藥。我的阿嬤是一位細心的好護士。

      我的阿嬤還像阿基師,燒的一手好菜!更神奇的是她都知道我們愛吃什麼,阿公的紅豆湯,爸爸的蒜泥白肉,媽媽的麻油雞麵線,還有我和妹妹最愛的花枝圈及蛤蜊湯,都是桌上常見的美食。夏天天氣炎熱,她就準備冰涼的仙草蜜;冬天天氣寒冷,她就煮熱騰騰的枸杞紅棗茶。我的阿嬤是一位貼心的好廚師。

      我的阿嬤還是個魔術師呢!只要她輕輕的轉動裁縫機,就把爸爸西裝褲上的破洞變不見,媽媽的大包包,妹妹的肚圍及我那繡上金色姓名的便當袋,也都是阿嬤的傑作!另外,阿嬤還有兩台超大的洗衣機,總是能幫我們把衣襪變得潔白如新!阿嬤真是一位萬能的魔術師。

這就是我的阿嬤,我非常的喜歡她!感謝有阿嬤的照顧與呵護,我們這一家真是幸福!

btcc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2009年的回顧--從遇見說起          嚴智傑

2009123星期四上課的曲目是孫燕姿的遇見,這是一首旋律優美、歌詞動人的好歌曲。教完這首歌後,陳裕明同學舉手說:老師,我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…..,老師很專業地把這句再教唱一次,然而,在我心中,卻感覺好像她是代同學們說出了共同的心聲。在北投社大週四班學唱歌,遇見簡老師以及全班的好同學,確實是人生中最美麗的意外,在這裡學到很多好歌,為平日的生活增添不少樂趣。是什麼因緣把大家聚在一起呢?在今年接近尾聲之時,讓我們來回顧這一年在這一班所發生的一些趣事,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。

1.
暑假練歌

在上學期結束之前,蘇慧日大哥為免同學們兩個月的暑假荒廢了唱歌,提議週四晚上課時段,到北投一番卡拉OK包場繼續練唱,受到同學們熱烈支持,大家自動攜帶點心飲料踴躍參加。也因為增加練唱的機會,讓一些同學有了更多的進步。曾經有一次碰到颱風來襲,蘇大哥用電話聯絡大家,問要不要去唱,結果大家都說颱風天是唱歌天,要繼續唱,連老天爺也賞臉,大雨等到歌唱完了才下,留下了一個美談。

2.
團體旅遊

每學期週四班都會辦一次21夜的旅遊,上學期6/13~14是到嘉義的一個農場和溪頭去玩;下學期的12/12~13是到台南奇美博物館、高雄愛河和屏東小琉球去玩。同學們在遊覽車上一起歡唱卡拉OK,按號碼輪流,唱歌從未間斷,連遊覽小姐都說不愧是歌唱班,每個人都能唱。通常住宿的飯店在郊外話,晚上也都會安排卡拉OK歡唱,大家勁歌熱舞好不熱鬧,看不出都是有一把年紀的人了,跳起熱舞來一點也不輸年輕人。 同學們的熱情參與、自動自發、分享零食、開懷笑鬧,主動配合活動、從不計較費用等等高貴的情操,讓班長張謀昇非常感動,也常被老師拿來當話題和別班同學分享。

3.
成果展

北投社大在學期末都會舉辦成果展,週四班在簡老師帶領下,總是高度配合做足準備,參加同學也最為踴躍。上學期我們表演了三首歌曲,其中包括當時最熱門的High--海角七號電影主題曲無樂不作,轟動全場。這學期的成果展已經訂在明年19日舉行,我們已選好表演曲目準備排練,屆時亦將會有令人驚艷的演出。

4.
輪流作東歡唱

已經不記得是甚麼時候開始,蘇慧日大哥和蘇蔡寶蓮夫婦作東,邀請熟識同學到宏梅卡拉OK去唱歌。起了這一個頭之後,同學們就自動自己排序,輪流作東,隔2~3個月想唱的時候,就吆喝一起去唱歌。通常只是告知時間地點,大家就主動地帶吃的喝的去,像同樂會一般,聚在一起唱歌、跳舞、喝酒、聊天,度過一個美好的卡拉OK快樂時光。這個活動後續已有呂榮慶/楊秀謙夫婦、高振富/高汪和瑋夫婦、王蔥夫婦、葉正湖/林美愛夫婦、嚴智傑/陳百苓夫婦、陳鴻財/李淑慧夫婦、以及中輟的同學張春河/徐玉英夫婦和林寬恭/施欣欣夫婦等接辦過。

5.
以歌會友

我們班在教完新歌的課之後,會驗收上星期教過的歌曲,經過驗收過的歌唱起來都會比較有信心,在學期結束前,老師也會有自選曲與指定曲的考評。比較熱心會唱的同學如蘇大哥夫婦、呂榮慶夫婦、陳裕明、張班長、徐雪嬌等,都會給其他同學一些指導和鼓勵。同學們在這個班都很認真,進步都很大。當有機會在外頭的唱卡拉OK時,每個人都有很好的表現,羨煞許多人,形成很好的口碑。很多人因而慕名前來,加上同學介紹的親朋好友,周四班要不客滿實在是很困難的事。

6.
同學的感言

蘇大哥說:在周四班,除了向老師學習歌唱技巧,學會許多經典的流行歌曲外,也交到許多好朋友。他更因同學的太太張玉蓮女士來上課,因而找到半世紀未曾謀面的同學王松吉先生,感到非常高興。

陳裕明同學說:人生的旅程到這個年齡應該有些沉穩內斂,但每每唱起歌來都觸動到塵封已久的心弦,那些心靈的共鳴有時衝擊到年輕時的情感、有時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個事件,那五味雜陳的情緒震撼,此時可以從歌曲中詮釋出來,那種抒發,是無可言喻的愉悅。同學們盡情的享受,我們都是無比快樂的朋友。

結語

音樂是上蒼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,不只可以陶冶我們的性靈,也可以撫慰我們疲累的身心。學習唱歌已成為我退休生活的一部分,很高興來這個班和大家共同學習,經由簡老師的教導,雖然很慢但我已漸漸地領略到歌曲的節拍旋律,歌詞的情感和唱歌的樂趣,也累積了一個全新的人際關係.。今後我的人生會一直悠遊在音樂之中,未來期待學習更多好聽的歌曲,2010年也將會是豐富快樂的一年。

 

btcc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親愛的同學們:

好快啊!又到了2009年的最後一個月,想到今年一整年與大家相聚的種種,心中不免浮現出無比的欣慰與快樂...

每次與同學出遊都非常的盡興愉快,感受到大家充滿熱情與活力的互動,彼此關懷互助的溫馨,都讓老師非常感動~我想,這就是我們的班級特色與"最大賣點"吧~

音樂不分國界,不分形式更不分參與年齡~我想大家在上了老師的課程後,都能有深刻感受~

在你們身上,老師發現了許多新的啟發...也因為你們認真且執著的努力學習和支持回饋,讓老師有不斷往前,向上的勇氣與信念...還是老話一句,感謝你們,有你們真好!

祝福 大家新的一年  心想事成  幸福健康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永遠和你們同在的簡老師

 

 

 

btcc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老師應石牌圖書館邀請演講~有空一起來參與吧~~

時間:9月19日星期六下午2~3點

地點:石牌圖書館 (近振興醫院)

題目:輕鬆聽懂古典音樂

性質:適合社會大眾和親子一起參與

ps.下午3~5點會放映音樂相關欣賞影片~神童

無需費用~報名請洽石牌圖書館喔~~

btcc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暑假~老師去了一趟英國,看到許多古堡建築及各色人種在街道上漫步,各種人種都擁有不同的膚色,服裝喜好及審美價值觀,對人事物的看法及處事態度也不盡相同.

瞬間,覺得自己很渺小但也很偉大,

渺小的是自己只是地球上一個小地方的一種族群,

偉大的是我們其實擁有別人學不來的語言及民族特質,只有堅定自己保有自己的特色,別人才會尊重你,認同你~~

台灣~應該更珍惜自己擁有的,而不是只看到別人好的去copy別人或更甚的去貶低自己~

唯有保留自己原有的語言,文化才能在世界上立於不敗之地...台灣加油!

btcc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心路

 

        能夠成為北投社大卡拉OK班的一員,完全是始料未及的。某天在路上巧遇多年好友,一番寒喧之後,他打趣的我問到:有沒有興趣唱卡拉OK,我的女兒在社大授課。我笑著說自己是歌喳啦(台),而且拿到麥克風就皮皮挫(台),應該是沒辦法上台吧!但是,好奇使然,也就去報名了,這就是最初的開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填妥了報名表,繳交了學費,正式成為社大的一員。一瞥課表,剛好有新班,大家在同一起跑點上,還不至於相形見拙。拿到了講義,心理更暗自竊喜:雨夜花、白牡丹。都是耳熟能詳的老歌,哼哼哈哈想必能過關,就算有不會唱的地方,模糊帶過也無不可。但在課堂上,我不只學到如何將一首歌唱好,還了解了歌曲背後的時代背景以及作詞作曲者的心聲。若能與自身經歷產生共鳴,對於唱好一首歌有莫大的幫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二期的上課狀況有些糟糕,有一節沒一節的,缺了很多課最後就不了了之。在第三期中『朋友』這首歌讓我感觸良多。同班了一年多,大家也建立了相當程度的友誼。就算有了小摩擦,只要稍作解釋,依然友誼長存--這就是朋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四期開始覺得力有未逮,同學們的唱功各各突飛猛進,我卻依然唱得二二六六(台)。課程內容開始有現下年輕一輩流行的快歌出現,叫我如何是好。這時我才意識到,課堂上老師教學的重要性,便下定決心要好好上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五期是我學生生涯很大的轉捩點,許志安的『上弦月』,彷彿一道不可跨越的高牆,唱了十來遍,依舊無法跟上。但我知道,只要能夠突破這到障礙,往後就沒有不能克服的歌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六期的選曲,開始出現了有15度音程進階曲目。想要唱的好,課前的暖身操、腹部發聲跟推音,這些都環環相扣;加上老師曾在評語寫到:用喉音唱歌,容易受傷。所以這學期我很注意練習這些小技巧。漸漸地我也發現到:唱歌時,注意聆聽自己的聲音,可以藉此修正自己的音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七期讓我有些許的遺憾,因為有事情衝到以至於無法上課,因而錯過了學習唱假音的機會。本期我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:將情感融入歌唱中,藉以呈現更優美的旋律。能夠有這麼大的進步,還是要感謝簡吟竹老師的細心指導。老師用心的編排講義,以及耐心的教導我們這些全無基礎的學生,能夠在台上完整的唱完整首歌,老師功不可沒。另外班上的每位同學也都是我的楷模,大家在歌唱技巧上互相砥礪,讓我受益良多。最後也給我自己一句話:好的聲音是藉由一顆真誠的心以及勇氣表現出來的。

btcc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