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路

 

        能夠成為北投社大卡拉OK班的一員,完全是始料未及的。某天在路上巧遇多年好友,一番寒喧之後,他打趣的我問到:有沒有興趣唱卡拉OK,我的女兒在社大授課。我笑著說自己是歌喳啦(台),而且拿到麥克風就皮皮挫(台),應該是沒辦法上台吧!但是,好奇使然,也就去報名了,這就是最初的開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填妥了報名表,繳交了學費,正式成為社大的一員。一瞥課表,剛好有新班,大家在同一起跑點上,還不至於相形見拙。拿到了講義,心理更暗自竊喜:雨夜花、白牡丹。都是耳熟能詳的老歌,哼哼哈哈想必能過關,就算有不會唱的地方,模糊帶過也無不可。但在課堂上,我不只學到如何將一首歌唱好,還了解了歌曲背後的時代背景以及作詞作曲者的心聲。若能與自身經歷產生共鳴,對於唱好一首歌有莫大的幫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二期的上課狀況有些糟糕,有一節沒一節的,缺了很多課最後就不了了之。在第三期中『朋友』這首歌讓我感觸良多。同班了一年多,大家也建立了相當程度的友誼。就算有了小摩擦,只要稍作解釋,依然友誼長存--這就是朋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四期開始覺得力有未逮,同學們的唱功各各突飛猛進,我卻依然唱得二二六六(台)。課程內容開始有現下年輕一輩流行的快歌出現,叫我如何是好。這時我才意識到,課堂上老師教學的重要性,便下定決心要好好上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五期是我學生生涯很大的轉捩點,許志安的『上弦月』,彷彿一道不可跨越的高牆,唱了十來遍,依舊無法跟上。但我知道,只要能夠突破這到障礙,往後就沒有不能克服的歌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六期的選曲,開始出現了有15度音程進階曲目。想要唱的好,課前的暖身操、腹部發聲跟推音,這些都環環相扣;加上老師曾在評語寫到:用喉音唱歌,容易受傷。所以這學期我很注意練習這些小技巧。漸漸地我也發現到:唱歌時,注意聆聽自己的聲音,可以藉此修正自己的音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七期讓我有些許的遺憾,因為有事情衝到以至於無法上課,因而錯過了學習唱假音的機會。本期我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:將情感融入歌唱中,藉以呈現更優美的旋律。能夠有這麼大的進步,還是要感謝簡吟竹老師的細心指導。老師用心的編排講義,以及耐心的教導我們這些全無基礎的學生,能夠在台上完整的唱完整首歌,老師功不可沒。另外班上的每位同學也都是我的楷模,大家在歌唱技巧上互相砥礪,讓我受益良多。最後也給我自己一句話:好的聲音是藉由一顆真誠的心以及勇氣表現出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tcc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